怀特考

还能再遇见吗【1】

【1】

Henderson律师到警局见因涉嫌运(du)被捕的Trent时遇到了多年前的一个“熟人”,绝对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,具体要从7年前说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7年前:

“Hendo,看来你得调整你的假期计划了。你的老客户——Adam Lallana。”上司Milly把一份案件资料递给他。Jordan Henderson是这间律所新进的热血律师,接手的大多是些捞不到钱的底层客户,眼前这个Adam Lallana就是其中之一。

“又是他?”Henderson律师皱着眉头翻阅着案件相关的记录。

“怎么样,能应付吗,你家里的事不要紧吧。”上司友善的询问,但Lallana先生的案子是个烫手山芋,没人愿意接手,他只是客套的问一句。

“既然是公司接下的客户,我没有什么问题。”原本因为父亲病重而请的假,不得不做调整,加上和这位“老客户”之前的一些“不愉快”,Henderson律师忍着强烈的不悦,来到警局。

“我是被冤枉的。”Lallana先生是个不折不扣的超级麻烦,Henderson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还遇到过一个也经手过他案件的同行。此人案底之厚,速度慢一点的打印机得没停没歇一整天才能打完他的“业绩”。这是Henderson第二次接手他的案子,上一次就在一个月前。

“上次是偷窃,这回是谋杀,你下次是不是要在地铁站的垃圾桶里塞炸弹了?” 

“我说了,我是被冤枉的。”Lallana不耐烦的重复了一遍。“我下午4点半就离开了怀特太太的寓所,她晚上有个派对,可我离开半个小时后她又给我发信息说派对取消,让我回她的寓所,我一开门就看到她倒在客厅里,满地是血。然后我就被人打晕了。”

“手机短信呢?你说你离开后怀特太太又给你发了短信。”

“要是那手机还在,我就不用让您来赚律师费。怀特太太很小心,我们有专用的不记名的手机号码。可警察说现场都找不到我和她联系的那两部手机。”

“现场到处都是你的指纹,包括凶器上,怀特太太的指甲缝里有你的皮肤纤维,身体里还有你的(Jing)液,你衣物上的血液样本证实了是怀特太太了。没有一个摄像头拍到你曾在4点半离开,并且怀特太太的秘书也说了,没有任何关于派对取消的通知。人证物证齐备,你让陪审团怎么信你,他们看到你的案底就想直接扔你进监狱。我帮不了你;。”Henderson律师很少这样语气不善,他入职不久,还保持着读书时对底层的同情心和正义感,可对这位Adam Lallana却已经是耗尽的耐心。

他是在一个月之前为Lallana处理他的偷窃案时认识他的,起初觉得对方眉清目秀,笑容清爽,没忍住自己那以貌取人的坏毛病,被Lallana的谎言哄得晕头转向,相信他是为生活所迫,为了给朋友的奶奶治病才无奈入室盗窃的。他苦费心力给Lallana争取到了最短刑期,还是缓刑,本以为此人可以就此走向正途,可没料想在为对方庆祝免受牢狱之灾的那天晚上,被对方灌醉,连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也被顺走。Henderson就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情况看,似乎还和那个该死的骗子发生了些什么,他立马去医院验血,还好没有更糟的事发生。

“我知道这次我的麻烦大了,不然我也不会来麻烦您,嗯……”Lallana冲着Henderson笑着眨眨眼,“先把录像关了可以吗?”

Henderson想到对方之前的把戏,带着戒备关了录像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“是这样……如果说,有医生愿意证明我现在身体情况危急,必须保外就医……”

“想都别想,我不可能帮你搞假证明。”Henderson打断了这个的“提议”,他目带凶光的瞪着Lallana,“自己犯下的事,就自己负责,别想些旁门左道的路数。”

“好吧,真叫人失望啊。”Lallana叹气道,他拿出自己的手机,递给Henderson看一段画面模糊的短视频,“你说我可不可找你们事务所的其他律师咨询一下,这个视频可以不可以作为证据告你性侵我呢。”

“这是什么?”虽是这么问,但已经再清楚不过了,之前酒后乱性,被对方拍下了视频。

“自己犯下的事,就自己负责。”Lallana笑着说,“不到迫不得已,我也不想这样。”

“你个……狗娘养的。”好教养的Henderson罕见的爆了粗口。

“有人对你说过你爆粗口的样子叫人血脉喷张吗。”Lallana不知死活的用手指在桌面上敲出愉快的节奏。

最终Henderson还是照办了,那是他从业以来,唯一的一次违背自己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良知,为嫌疑重大的犯人以弄虚作假的方式逃脱法律制裁。他给Lallana弄到医生证明,对方在保外就医时逃跑了,从此再没有音讯。这让他自责内疚了很久,直到后来怀特先生受贿案曝光,才得以证明杀怀特太太的凶手另有其人,不过,这都是后话了。Lallana的事给他上了一课,让他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小心谨慎、洁身自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此刻见到的Adam Lallana显然不是7年前的那个小贼,他摇身一变成了当地警队缉(毒)科的督察,身着职业西服,头发修的精致干练,唯独眉眼间的那点笑意,还和最初认识的时候一样。

“你好,Trent Alexander-Arnold的律师对吧?”Lallana没在意Henderson律师的一脸茫然,笑着和他打了个招呼。

“是的,Jordan Henderson。你好。”惊讶之余,Henderson惯性的递出名片,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眼前这位督察,其他人或许会认错,但是Adam Lallana嘛,不得不说,他让Henderson印象深刻。

Lallana接过名片快速的扫了一眼,故作夸张惊喜的表情笑道:“好久不见啊,大律师,看来您这些年发展的不错嘛,年纪轻轻就成了律所的合伙人了。”他轻咳两声,把Henderson往边上拉近了些低声说道:“之前有些对不住的地方,那都是我做卧底时期的权宜之计,实属无奈,万分抱歉。”

卧底?这就解释的通了。Henderson没好意思细想那些“实属无奈的权宜之计”是指什么,是那段视频吗?当然,这只是他脑子里一闪而过的念头,他立马就扼制住了自己这些不受管束的思维,回到正事上。“录口供之前我想先单独见见我的当事人。”

“哦,当然。”Lallana转头让一个年轻警员带律师去审讯室。

Trent Alexander-Arnold是Henderson以前的邻居,Henderson深知对方秉性纯良,不可能干出运(du)的勾当,和Trent细聊之后,摸清了来龙去脉:Trent在骑自行车上学的路上撞上了一个人,对方表示脚受了伤且伤势严重,但又不得不急着将一份包裹送到一个朋友那,Trent出于内疚想也没想就揽下了这活。好巧不巧正好被附近追踪(du)品的警员逮个正着。

Lallana和他的同事来给这个倒霉孩子录口供,“你是说你撞伤那个人,然后就替他把东西带到***车站?”(懒得查地名也懒得编地名…捂脸)

“是的,他说到那里自然会有人联系我。”

“描述一下那人的特征。”

“白人,20来岁,和我差不多高,头发和眼睛都是深棕色,说话带着苏格拉口音,偏瘦,嗯……我要是再见到他我能认出他。”

“抱歉,你未必有机会再见到他,还有什么其他的相貌特征,描述的具体些。”Lallana一边在纸上写写画画一边说,“你知道,你撞到他的那个地方没有监控摄像,如果你给的人物速写能和我们资料库里的那些有案底的家伙们重叠,可以很大程度减轻你的嫌疑。”Lallana抬起头示意对方继续。

Trent尽量用语言来还原那人的长相,Lallana在边上飞快的画下,最后他把一张人物速写推到Trent和Henderson律师的面前揶揄道:“哇喔……看来我们警局的资料库里是不会有这个人了,得去GQ杂志上找,是吗?我想我可以理解你为什么二话没说就替他送包裹了,换了我说不定也会这么做。”

Trent被说得有些面露绯色,他辩解道:“我真的只是因为撞伤了他,才帮他运送包裹的。至于他是什么人,包裹里是什么东西,我都不知道。”

“这不是重点,宝贝。”他看着坐在边上的Henderson律师一眼道:“我想应该由你的律师告诉你,你被当场抓获携有两磅的海(*)因,而同时又没有任何证据和证人支持你的口供,这意味着什么。”

“照我当事人所说的,那个苏格兰人很有可能是明知道附近有警方追踪,希望利用我当事人良好的社会形象避开搜捕,替他运(du)。目前也没有证据可以完全证明这些(du)品就是我当事人的。”Henderson适时的制止了警方对Trent的有罪推论。

“要不要相信他所说的,是陪审团的工作。”Lallana靠向椅背,手指闲不住敲着桌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Lallana督察,下班有时间聊两句吗。”Henderson在离开前叫住了Lallana。

“恐怕不合规矩吧。”Lallana说话时眉眼带着浅浅的笑意。

“我认识Trent快20年了,他一直都是个好孩子,我认为他完全值得我们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去找出那个苏格兰人,而不是这么仓促的就把案子移交到刑事检察院。”Henderson说话时恳切的态度,始终带着刚入行时的那份那份真诚与热忱,这无疑是历经长期卧底生涯被现实磨得圆滑世故的Lallana所不具备的。他叹气道:“城南的**区,是大多数不法交易的聚集地,其中有个苏格兰人开的Freedom拳馆,你可以拿着这个去碰碰运气。”Lallana把刚刚随手勾勒的疑犯速写递给Henderson。“你知道,警力有限,我们不可能仅凭一张漫画就无头苍蝇似的到处乱撞,这案子我可以帮你拖一拖,但涉案(du)品量大,不能保释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Henderson感激的点点头。

“那么……现在你就不需要等着我下班聊两句了吧。”Lallana笑着挑挑眉。

“什么?哦,如果你有时间的话。”Henderson律师有些拿不准对方是不是开玩笑,毕竟在这人手上吃瘪的次数太多,况且,自己还有一份年代久远的不雅视频在对方手中,怎么说呢,对着他让人紧张局促又略带兴奋。

Lallana笑着拍拍对方的肩膀,“还是算了,不耽误你扮演福尔摩斯了,祝你好运。”

评论(15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