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特考

危险、别信、快跑 【7、8】

-7-

Adam在办公室里坐了非常久,他的电脑上循环播放着那个匿名报案者发来的视频——那个背影。他最初确定那个背影时,是因为那块手表。Jordan送他手表之后,他便开始留意Jordan自己有没有带那块同款手表,那个背影带的表和Jordan的不一样,他们放大图像,查询手表的信息,才发现那款手表并不常见,而比尔却正好有一块。比尔的身型和Jordan很相似,从背后看,几乎一样。Adam就是这样认定比尔是杀死K·K·亨德森的凶手的。

这个明显被误导的证据,以及Adam的假口供,让比尔背上了杀死亲生爷爷的罪名。而真凶……此刻正不断的给Adam来电话。

Adam接起手机,话走到嘴边,变成了两声咳嗽。

“怎么了,你一直没接电话,是工作受伤了吗。”Jordan体贴的问道。

Adam沉默着,他不知道该和Jordan说些什么,如果一切都如他猜想的那样,那他要纠正自己犯下的错误。他希望有人可以告诉他,这些全是误会。

“是太累了吧,我去接你,今晚去我那儿好吗,你在警局?”Jordan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响起,那是一种危险的温暖。

“嗯,等会儿见。”Adam朝办公室四目忘去,他在想该不该把他知道的告诉Alex或者其他人,他干坐着,脑子里飞过一百种可能性,最糟的那个是——Jordan会杀他灭口。Adam自嘲的笑笑,好吧,他也很好奇,Jordan会怎么做。

在他准备离开办公室时,Trent跑了过来,“这么早就要走?我们晚上得一起去踢球。”

“什么?哦,你瞧我。”Adam朝Trent挤了个耍赖的笑容:“这周六,周六好吗,我今天有急事。”

Trent翻了个白眼:“你只从认识那个大金毛以后每天都有急事。”

“嘿!我保证这周六。”Adam挪开横在他跟前的Trent,他心里有些不详的预感,曾经有个前辈告诉过他,别随便承诺什么,上帝最爱作弄人,他听到你的承诺,就会想方设法的考验你。对,Jordan也承诺过,他说手表上的字是真心的,可手表本身都是骗局的一部分。

他们在回家的路上,对了,Jordan现在已经不住酒店了,他原本打算在警局附近购置一所公寓,和Adam一起住,可Adam心疼他天天加班,还得开那么长的路,就让Jordan住X制药附近的寓所,他偶尔有空就过去。

Adam有些紧张,他还没想好该怎么面对Jordan。他一上车就开始装困装睡,这和平时反差太大了,多少引起了Jordan的怀疑,但他还没往谎言被发现的那方面想,他以为只是工作中遇到了些不愉快的事儿。他趁红绿灯时偷看Adam“睡着”的样子,可惜Adam不知道,他偷看他时,会张着嘴傻哼哼的笑。

车行驶的非常平稳,Adam装着装着就真的睡着了,以至于车到地下室时,Jordan俯过身去给他解安全带,他也没发现。Jordan近距离的看着Adam,他睡得不太安稳,他想吻醒他,但他先被恶梦惊醒了。

突然睁眼的一瞬间,Adam看到的是Jordan无限放大的脸,和梦境中Jordan死死勒紧他脖子的脸完全重合,Adam一把推开Jordan,他没控制力度,Jordan撞破了鼻梁。他们一个惊魂未定,一个大惑不解,两人都有些吃瘪的上了楼。

到家之后,Adam让Jordan坐在沙发上,他取来医药箱,站在Jordan面前,给他抹药。

Jordan的手圈着Adam的腰,手指爬进衣服里层,轻一下重一下的按着Adam的腰窝。蓝眼睛湿漉漉的看着Adam。在药棉擦过伤口时,他会微微皱一下眉,然后又讨好似的笑开。见Adam没有回应,他又把手缓缓下移,来回勾摸脊柱末端的轮廓。Adam转身去拿创可贴,借机挣开他的手,可Jordan随即又将手圈上去,只是这回收敛了许多,乖乖的呆在衣服外面。他的脸上露出了一种求欢不成委屈巴巴的神态,这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纪小几岁,怎么看也不像是会杀人的人啊。

Adam在给他的鼻梁贴上创可贴后,缓缓的开口,他不能再拖了,趁自己心软之前,“关于你爷爷的死,你有什么想和我说的吗?”

蓝眼睛微微一怔,只是瞬间的惊慌,随即又十分冷静的对上Adam的眼睛,一秒、两秒……一个世纪、两个世纪……周围死死的静下去,他知道他知道了。他收回了圈在Adam腰上的手,整个人往后陷进黑暗里。

“是为了遗产吗?”Adam的声音几近零度。

Jordan看着他,眼睛里蓝色温暖的小火苗慢慢熄灭,他摇摇头。

Adam接着问道:“是为了报仇吗?你说过你爷爷要为你父母的死负很大的责任。”

“12年前,我父母带着X制药生产的药品去尼日利亚参加一个救济活动,那批‘药品’是面粉和糖粉压成的小圆片,没有任何实际疗效。当地部落的首领得知后,叫停了X制药在当地的实验室,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实验室要开设在那地方吗。”Jordan叹了口气接着道:“人体试药实验室。我父母起初完全不知道有这样的实验室存在,他们知道后决定曝光我爷爷和当地部落的勾结,最后……被暗杀了。我爷爷一口咬定这件事和他没有关系,是当地暴徒干的。同行的律师回来后暗中调查,这十二年里,这种人体试药从没有间断过。”Jordan语气平稳的陈述着,像是在读一则新闻。

“那为什么要嫁祸你弟弟?”

“是他先对我下手的,而且,公司在他手上,恶行只会变本加厉。”

“为了让我觉得你弟弟要害你,故意删掉我和你在酒店电梯里的监控,不,应该说是转移了,你留了一手,万一我不给你作证,你还有物证,是吗?”

“是。但是……”

“你只需要回答是或不是。你联合律师,篡改了你爷爷的遗嘱,没错吧?”

“是。”

“说你爷爷死于谋杀的匿名报案者,也是你?”

“是。”

“带着和你弟弟一模一样的手表,出现在监控录像里,也是你?”

“是”

“送我手表……是为了让我留意到监控录像那个背影带的手表?”

Jordan没有像前几个问题那样干脆的回答,而是有些不可置信的看着Adam,好像对方问了很过分的问题似的。

Adam接着问道:“接近我,让我给你做伪证,也是你计划的一部分?”

他没给Jordan留时间回答,他已经没所谓他的回答了,“我他妈居然给你做了伪证。”说着,Adam准备离开。

Jordan拦住了他:“你要去哪里?”

“去报案,去自首。”他甩开Jordan“你好自为之吧。”

Jordan截住他,从背后死死抱紧他,Adam朝他的胃部重重肘击,连续三下,Jordan终于吃痛的松开手,Adam趁机跑到了门边,Jordan猛地拽回他,用一旁的装饰木雕击晕他。

 

-8-

Adam醒来时被绑在一张笨重的木椅上,Jordan和他面对面坐着。

Adam看着缠在自己身上的胶带,“我是不是该感恩,你还没有杀我灭口。”后脑勺传来的钝痛点燃了他所有的愤怒和委屈。

Jordan没有吭声,他打开电脑,连上投影仪,输进一个账号,跳出一个云盘界面。

“我给你看一些东西。”Jordan走到一面白墙前,白墙上放映出了一个黑人小男孩的脸,Jordan按动遥控,下一张、下一张、下一张……那个男孩的每一张照片都肉眼可见的变虚弱、衰败,最后是一份死亡报告。“这样的照片,我有两千多张,他们都是X制药的人体试验品,你想看完吗。”

Adam没有吭声。

Jordan继续一张一张的播放照片,有幼童、有少年、有的孩子在玩积木、有的孩子扒着窗户的铁栏杆冲镜头大笑、有的孩子躺在病床上不晓得是睡着还是昏迷、还有的孩子腹部缠着带有黄黑色药物的绷带,投影仪映照出花花绿绿的光,打在Jordan的脸上,那些被伤害、被剥削的生命,在他的脸上重叠。

播放到其中一张照片时,他停了下来,说道:“他叫汤米,21岁,原本也是试药品。不过,三年前,我爷爷做肾脏移植手术,发现他是最合适的捐献者,后来,他就成了我爷爷的活体器官银行。”Jordan点了下一张,那个孩子有一头漂亮的卷发,他正在喂一只小奶狗吃意大利面,他自己的嘴边还有没抹干净的酱汁。Jordan接着说:“三个月前,医生告诉我爷爷,他需要进行一次心脏移植手术。哦,对了,这男孩和你的那个邻居弟弟同一天生日,都在上个星期。你能想象吗,Ads,你在陪你的邻居弟弟过生日时,这个世界上,有一个和他一样大的男孩,差一点就过不上自己的21岁生日了,而这仅仅只是因为,他的血型完美匹配一个有权势的人……以及,他贫穷。”Jordan顿了几秒钟:“这个时代的医疗,可以让有钱的人永生。”

“为什么不报警?”

“报警?然后呢?他们收买几个主事官员,再供出一个中层主管来背锅,让自己旗下的媒体写些粉饰太平的文章,给被害者家属一份他们无法拒绝的封口费,等上两三个月,一切又卷土重来。”

Jordan走到Adam身边,跪坐在他面前,双手轻轻的抚上他的腿,他深情的望着他:“Ads,我不得不做一些我不想做的事,来确保我想做的事得以执行,我没有选择。”

Adam看着他,他常常像这样,在Adam查看资料时,趴在他腿上讨吻,如果Adam没理他,他会拿脑袋蹭Adam的肚子,或者索性把脑袋钻进Adam的T恤里。

Adam转开头,避免任何眼神接触来扰乱自己的判断。“没有人会没有选择,既然选了,就要付出代价。我选择相信你,我就得付出代价。现在放了我,趁事情还没变得更糟。”

“我就差一点了,给我两个月时间,等我查到他们分布在各地的实验室,我和你一起去自首。”Jordan掰过Adam的脸恳求道。

“两个月?”Adam冷笑道:“你打算用这几圈破胶带把我绑在这两个月?Jord,杀人、嫁祸、袭警、非法拘禁,你想过你要做多久的牢吗?”

“如果我现在停下,之前做的就都白费了,还会有人被被他们抓去当小白鼠。Ads,我只要两个月。”说着,Jordan慢慢靠向Adam的嘴边,手指轻抚他的耳廓,Adam看着蓝色的眼睛向自己慢慢逼近,这里面不仅没有小火苗了,还透着水光。Adam把头扭开了。

他们最终也没谈拢,Jordan在疲倦中靠着墙角睡着了,Adam趁他睡着,艰难的挣扎出一点空间,手勉强可以够得着别在腰间的枪,他拖着绑在身上的笨重椅子,撞翻了一旁的酒柜,Jordan不喜欢喝酒,但有时候他需要酒精带来的效果。可此刻的效果,显然不是他想看到的。Adam冲着地面连发数枪,顿时火光四起。

Jordan惊醒冲到他身边,他的小腿和绑在他身上的椅子,因为不慎沾上了飞溅而来酒精,很快就被点燃。Jordan扯开胶带,抱起Adam进浴室,浇灭了火。他看着Adam的小腿,大小不同的畸形水泡,有的已经破裂,血水和浓水将烧焦的衣物纤维黏在皮肉上。Adam呼吸急促,四肢发抖。

他哑着嗓子对Jordan说:“你的邻居听到枪声一定会报案,警|察二十分钟内会到现场,如果……如果你想逃的话,就现在吧。”

灭火系统响起了自动警报,屋子里头下起了大雨,Jordan抱起Adam,带着点哭腔说道:“我送你去医院。”

Adam把脸埋在Jordan的颈侧,他知道,这大概是最后一次了。

Jordan在Adam进入急救室后就消失了,那以后Adam再没见过他。抢救及时,烧伤并没有太过严重,不会影响日后行走,只是他得一辈子带着那一大片丑陋的疤,提醒他那天晚上发生事。

医生给他处理好伤口后,他就打电话自首了,被判了两年。曾经轰动八卦网站的探员骑士智捕真凶,为制药公司王子洗脱罪名的爱情故事有了新的版本——“腹黑王子篡权夺位,痴情骑士知法犯法”。Adam的父母对他大失所望,几乎断绝了来往。警局的同事议论纷纷,还有人很不客气的笑称“他们那类人,就跟娘们似的,感情用事。”Trent为此跟那个探员大打一架,停职半月。Adam在监狱里的日子也不好过,他曾是警|察,又是个gay,每天都有人用不同的方式来找茬,最初的两个月他几乎天天都在战斗,不过这样紧张的生活,正好帮助他不用时不时的想起Jordan,想起他在送他进急救室时,那个眼神。妈的,明明我才是被欺骗的那个,可看起来受伤的确是他?每当Adam这样想时,他就得在脑海里一一列举出Jordan的罪状,没办法,相比起“爱他、想他、担心他”而言,一口咬定“他活该”会让自己更轻松些。

Adam出狱的时候,工作人员将他的私人物品归还给他,Jordan送他的那块手表,还停留在两年前它撞坏了的时候,Adam随手把它塞进口袋,他不想表现太矫情、太戏剧化。都过去了,还能怎样?祈祷时间倒退回两年前维修手表的时候?别去留意店员说的限量款手表的事,让自己再笨一点,就可以毫无负担的和Jordan一起过日子。再来一次,他会这样选吗?

Trent早早的就来接他,小伙子看上去更壮实了,还升了职,带了副很风骚的眼镜,从着急长大的男孩变成了长大了的男孩。这两年来只有Trent从未间断的来探监,像小时候一样和他东拉西扯,他告诉Adam警方查到Jordan逃亡海外,X制药现在由另一个元老股东掌权。他还提醒Adam:“你还欠我一场球呢。”Adam说出狱陪他踢十场。有些人,即使你们遭遇变故,但只要一瓶啤酒、一个熊抱就能一切如常;而有些人,分开了就分开了,从此以往,就没有音讯了。

出狱后的生活,全都从零开始,人们都是健忘的,街头已经没什么人会认出Adam是那出狗血爱情戏的男主角了。

他搬到一个龙蛇混杂的街区,在这里买“药丸”的比买牛奶的还多,有人会为了几顿酒的钱,把自己未成年的女儿送入魔窟,贫穷和堕落编织成的锁链,勒住这里每一个人的脖子。两年的监狱生活,不仅让Adam的外貌显得更糙了些,更关键的是,让他真正切身接触到那些——无能为力同时也自甘堕落的人。他渐渐可以理解Jordan所做的,他曾在一个停车场里看到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,书包里装满各种叶子、药片、粉末,他想扯下那孩子的书包,想把他扔进学校里去,但是他做不到。

他能做的就只是在一个苏格兰人开的侦探社里找份工作,说是侦探社,就他和老板两个人,接的也都是些“骚娘们遇着好色鬼”的捉奸案。老板年纪比他小几岁,爱说爱笑为人风趣。有一回他们在跟一对秃头男和丝袜女,Adam得爬到树上去偷拍,他的老板Andy在底下托着他,无意中看到了小腿上的疤, Andy问他是怎么弄得。

“这疤看上去好嚣张啊,一看就是有故事的人。”Andy一边吃力的托着Adam的脚一边说。(忍不住跳出来划重点,他托他很吃力,他们不会有结果的。那个可以抱着他在门上*的金毛王子,才是真爱啊。)

“是啊,跟前任分手时弄得。”Adam自嘲道。

“哇哦——什么前任,这么磨人。”

“一个人渣。”

有时候Adam会很羡慕小说里的人,一句“又过了几个月”、“数年后”就可以把无聊的生活翻过去,而现实中,你不得不耐着性子在洒满玻璃碴子的生活中一格一格的爬。新年又快到了,他今年33岁,一无所有。

他曾经问过Jordan喜欢他什么,是的,蠢问题,但是他还是问了。Jordan告诉他“轻盈的气息”,好吧,那大概是他从哪个情感教学网站里现学现买的调情话,说完他就开始掠夺Adam嘴里“轻盈的气息”了。可话说回来,现在的Adam,别说轻盈的气息了,大多数的时候他都感到窒息,他厌烦人多的地方,厌烦和其他人分享空气。生活对他来说,是一个“永远没有尽头的梯子”,有时候他退后一步,但这个世界却向前进了两步,他只能把自己隔离起来,回避那些被抛弃的失落感。

几个小时前,Andy约他去看海边的烟花秀,那是城内几个商业巨头联办的,他谢绝了。他一个人回到租来的房子里,这屋子很破旧,唯一的好处就是安静,他靠在水槽边随便吃点快餐食品,可以听到远处传来烟花绽放的声音。这个世界就是这样,有人打个响指就可以燃起点亮整片夜空的烟花,有人可以抱着孩子在烟花下亲吻爱人,还有的人只能在看不到烟花的角落了听一点声响。Jordan曾经想帮助那些角落里看不到烟花的人,但是,他却将那个冒一切风险爱他的人,推进了没有烟花的角落。

日子还得继续,就在大家都在准备圣诞节的时候,他们的“捉奸”侦探所接到了一个新活儿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