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特考

无法到达 10 【完结】

-10-

Jordan安顿好歇斯底里的Rebecca,回到案发现场,Milly正在主持取证工作,凶手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。大伙儿看见Jordan都有些不知该如何是好,这种时候同情和理解都太过廉价,唯有找到线索,找到雷特塞克南,找到失踪的孩子们才是最大的安慰。

“死者……”Jordan走到Milly边上,正准备询问一些常规事宜。

“已经通知家属了。”Milly看着眼前这个无助的男人,给了他一个拥抱,“我们会尽快抓住那个混蛋的。”

Jordan麻木的点点头。之前Adam就说过“雷特塞克南只要有一丝的空隙,就能以你最意想不到、最残忍的方式咬断你的喉管。”当时Jordan没想到那所谓的“最意想不到、最残忍的方式”会用在自己的女儿身上。

整天的搜寻和询问有可能的目击者都没有任何成效,另一边Klopp正在计划公海上的搜捕任务。

夜里,Jordan独自一人站在办公室的窗台前发呆。向外望,静夜中看不见灯火的人家,有无数小孩在父母的臂弯了安眠。他回想从战后到现在,他一直没有尽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职责,他想到迪克街那些受害者的死状,强烈的自责与恐惧席卷全身,他用手掌撑着眼睛,泪水从指缝里不断溢出。

有一双手从背后环住了他的腰,然后慢慢收紧,沉稳有力的心跳透过背部传达到他的胸腔。

雷特塞克南没让Jordan他们等太久,第二天,他们收到了两缕用红丝带扎着的金发,当然,也没有留下其它线索。第三天是两只粉色的童鞋,从鞋子的清洁程度上看,至少她们所在的环境不会太糟,当然,也有可能是事先就被脱下来的。Rebecca每天都要晕倒一次,她已经接近崩溃了。Jordan同样也好不到哪去,三天,他已经三天没有像样的闭上眼睛睡上一觉了。所有人都绷紧神经工作,毕竟那是他们队长的女儿。

接下来的三天也是如此,他们每天上午固定时间都能收到一件有孩子有关的物品,Rebecca在度过最初的惊恐与狂躁后,逐渐平静下来,女性坚韧的特质反倒适时的给了Jordan些许安慰。然而,但没有头绪的搜索和调查却要了Jordan的健康,他在追捕一个疑似传播万福会教义的小混混时被捅了两刀,不是致命伤,但够他在医院躺上半个月的了。

Klopp强制他好好休养,他现在的状态,对案件的推进没帮助。

“我的女儿们此刻正被关在贼窝里生死未卜,你却让我躺在这休养?”Jordan说话时扯动到了腰上和胳膊上刚缝完针的伤口,Rebecca制止了他鲁莽过激的举动。

“很明显,绑匪是要消磨我们的意志,他每天寄东西来,却从不提他的诉求,他的诉求是什么,是制造恐慌,然后在我们精疲力尽的时候,给我们致命一击。”Klopp语重心长的劝慰道。

“是给我。”Jordan冷冷的回道。

“你说什么?”Klopp显然没想到他向来得体周全的属下会这么说。

“是我的女儿,是我在恐慌,我在精疲力尽。”Jordan显然已经什么都不顾及了。

“Jord……”Rebecca在边上制止他。

“我说的有错吗?一周过去了,谁能预测那个疯子会做出什么,你忘了迪克街的那些姑娘的死状了吗?是不是一定要等他寄来一截手指,你才觉得事态严重。”Jordan发狂般的嘶吼,整栋病房楼都能听见他的声音,伤口上缠着的绷带,洇出一片鲜红。

“够了,Jord,你知道这样于事无补。” Rebecca在边上低声抽泣到。

Klopp离开病房后,Jordan问Rebecca:“你狠我吗?”

“别傻了,这不是你的过错,让我看看你的伤口,要叫护士过来吗?”Rebecca小心的剥开绷带的一角,确认伤口是否裂开。

“可耻的人,神将降罪于你的后代!”Jordan自言自语的重复雷特塞克南的那句诅咒。Rebecca在一旁轻柔的安抚他的脖颈,像他们以前那样。“可耻的人,神将降罪于你的后代……”Jordan不停的重复着,眼泪不受控制的涌出,最后埋在Rebecca怀里哭得声嘶力竭。

人的情绪波动和他对事实的体认是成反比的,巨大的悲痛往往会把人引向认知的极端。

夜里,Rebecca已经回她的酒店了,警队给Jordan安排的是单人病房,此刻显得格外冷清。Jordan使劲在脑子里回想,万福会关于“可耻的人”的定义。他想起当时在迪克街那名男性死者的胃里发现的那卷小羊皮,他依稀记得那上面写着“号角吹响了,燃烧的冰雹落向大地,放纵欲望,是可耻的。号角吹响了,燃烧的大山落进海洋,不伦之恋,是可耻的。号角吹响了,燃烧的星辰从天而降,不道德的交媾,是可耻的。”

Jordan自从与Adam互通心意后,便不再为自己的取向产生怀疑或羞耻了,他们不伤害任何人,Jordan从未想过,会因为这个,招致不幸祸及儿女,如果说他的女儿们因此真的有什么三长两短,那他将永远无法原谅自己,也永远无法面对Adam。

就在他胡思乱想的时候,Adam敲开了病房的门。他看上去也很疲惫,他坐在Jordan的病床上,要去握Jordan的手,Jordan把手移开,谈谈的说道:“很晚了,你也回去休息吧。”

大约是太过劳累,Adam并没有察觉到异样,似乎还真的以为,他是在体谅自己近日帮忙调查的辛苦,也或许是夜深人静,四下无人,理智退潮,Adam又朝Jordan挪近了一点,把头抵在他的肩上,伸手去轻抚他腰间的伤。

Jordan把他推开了。

这会儿Adam意识到了,他看着他,目光像是刚烧制出的高纯度玻璃,炙热且剔透。

“我……我有些累了。”Jordan闪烁其词,在Adam的眼前无所遁形。

他们在消毒水的气味中沉默的许久,吊瓶里的药水一滴一滴的注进Jordan的血液中,他感到浑身冰凉。

Adam站起身,坐到边上的椅子上,跟Jordan讲案情的进展。而Jordan此刻什么也听不进,他看到Adam刚刚眼神暗下去的样子,他觉得自己糟透了。

Jordan的母亲在得知绑架案后,从遥远的殖民地赶回来,成天在他的病床边上哭泣,Rebecca尽心尽力的照料里外,在他母亲的再三要求下,她搬到了Jordan父母在城郊的庄园,老人家不止一次当面埋怨Jordan,说他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,辜负了像Rebecca这样好的女人。

起初Adam每天夜里都会到医院,对Jordan说说案情的进展,直到有一天,他撞见Rebecca在病床边上给Jordan洗头,他躲闪不及,Rebecca认出了他,当他是Jordan的同事,招呼他进来坐,俨然一副女主人的做派。当然,Adam不是会去计较这些的人,最让他在意的是Jordan的态度,以Adam的聪明,他不可能感受不到——那种关系无可挽回的驶向消亡时的冷淡,让所有付出都如同一段冤枉的陪跑。

事态的发展果然如Klopp所预测的那样,雷特塞克南是在制造恐慌,然后伺机击溃他们,在Jordan的孩子们被绑半个月后,城里的一所学校再次发生恐袭,死伤半百,Klopp被指严重失职,原本计划得当的搜捕任务被叫停,换了一个专营上下打点,但办案无能的小胡子来处理这一系列的案件。Jordan陷入了无尽的绝望,人在这种时候,总是得狠点什么,他选择狠自己,每天每夜的胡思乱想,使他越发觉得,这一切都是他的错——“可耻的人,神将降罪于你的后代!”

他没法再在医院呆下去, Milly来接他出院,并告知他局里目前的情况,一切都很不乐观。

Adam他们是Klopp招来的顾问,Klopp被停职后,他们便没有再来警局,这不免让Jordan松了口气,坦白讲,这时候他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面对Adam。

事发一个月后,恐怖的气压覆盖着大家,雷特塞克南已经没有定时寄送孩子们的物件来了,取而代之的是城里越来越多的儿童绑架案,并且直接放出风声,说是惩罚“有罪”的父母,要将这些孩子交于“神”,由神来引导。恐慌的情绪如鼠疫蔓延,宗教保守势力借机回潮,原本顶替Klopp的小胡子在任不到两周就被撤换,局里越来越多的人不看好Jordan的孩子们能得救,Jordan开始变得暴躁、易怒、不信任任何人。

在一个雨夜,他拖着浑身的伤痛和疲惫回家时,又遇到了Adam,准确的说是遇到Adam在等他。是时候做个了结了,Jordan心想。

Adam跟着他一起来到Jordan在警局附近的住所,那是一套老式小洋房,里头弥漫着酒精的气味,电灯坏了很久,Jordan放任不管,或许黑暗更贴近他近来的心境。

Adam进屋后什么也没说,便拥住了Jordan,并亲吻他,Jordan的大脑还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,手便脱离了意志,环上了Adam的腰——他瘦了,他的脸上似乎有未干的雨水,即使是夏初,仍然透着凉意。Jordan捧着他的脸,想捂热它。这一个月来不断被压制的想念随着身体的贴近转化成了情|欲铺天盖地席卷全身。黑暗中,他们相互缠绕着磕磕绊绊的向沙发摸索。“砰”的一声,他们撞倒了壁炉上摆放的一件瓷器,月光照进来,打在碎瓷片上,那是好几年前Jordan还没离婚的时候,Rebecca买的一件质地精美的圣母像。雷特塞克南的诅咒又在Jordan耳边响起,那个魔头在一个月前扣下了扳机,子弹在飞行31天后,穿透了他和Adam。

一切都停了下来。

Jordan推开Adam,他们在圣母像的碎片前站了很久,然后Jordan用疲倦疏远的语气平静的宣布道:“结束吧。”

曾经种种,像一份完不成的草图,经过深思熟虑勾画出的未来,被打上一个红红的叉,然后等那个红叉都落满灰时,被不知情的清洁工扔进垃圾桶里。

Jordan不清楚Adam是什么时候走的,他没敢再看他。次日他如常去警局,他的反应比以往迟钝很多,在Milly向他第三次重复有渔船举|报公海的一艘大船发生爆炸时,他才勉强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。

于此同时,他们收到Klopp的情报,到城外的一个农场,解救了被绑架的28名儿童,其中有两个是Jordan的女儿。

打捞队的搜救行动迅速,接下来的两天内,找到了几具男尸,其中一具,经由五个被捕的万福会成员分别确认,是雷特塞克南。

其它几具尸体也依稀判断出了死者的身份,Trent赶来认尸,他对着其中一具尸体大哭。Jordan在一旁看着这一切,这是他们的老把戏了,他曾经也这样帮那个人偷梁换柱。他太熟悉Adam的身体了,这骗不了他。他猜想,Adam或许也无心骗他,这具尸体除了年龄和身高相符,其它都漏洞百出,这是用来骗其他人的,Adam现在身份本就是伪造的,为了追捕雷特塞克南和警方走得太近,正好借此机会顺水推舟,结束这一切。况且,这不就是他之前所提出的吗——“结束吧。”是他自己要求的。

Jordan没有想到原来“结束”这件事是这么迅速发生,迅速完成的。在亨德森老夫人的再三邀请下,Rebecca带着孩子们留下来过夏天,Jordan偶尔过去陪陪孩子们,谢天谢地,绑架案并没有给她们留下太大的心里阴影,她们依然喜欢出门玩耍,喜欢小花小草小猫小狗,喜欢笑。

有一天下午,Jordan和她们一起在院子里画画,画着画着Jordan开始发呆,这让他都没有意识到Rebecca走到了他身边。

孩子们看到Rebecca过来,如获大赦,笑着跑开了。

“怎么样,陪孩子玩是个挺无聊的活儿吧?”Rebecca在Jordan边上坐下。

Jordan有些尴尬的笑了笑:“不,她们和可爱,和她们一起过周末我很开心。”

“她们是你自己的女儿,就别假客气了。”Rebecca笑道:“你开不开心我还看不出来吗?”这是一句亲密的话,但却不暧昧,Rebecca是真心把他当做一个相知多年的老友的。

“又不是个孩子了,哪能天天傻乐。”Jordan没法同别人谈他和Adam的事,并不是感到羞耻,而是,有那么一块区域,他不想被人打扰。

“我见过你沮丧颓废、绝望无助的样子,我曾经以为那已经是你最糟的时候了,但是,Jord,你知道吗,你现在的样子,比那时候更让人担心。”

“没事的。”Jordan朝Rebecca笑了笑,向孩子们跑去,他要在自己的脆弱被唤醒之前,赶紧逃离这场谈话。

虽然Rebecca说他现在的样子比五六年前那会儿还要令人担心,但是Jordan自己并不这样认为,他尝试着戒了酒,这没有想象中的难,让他陷得更深的……他都可以戒掉,酒精,又算的了什么。

他开始过上了很多人所说的“中年生活”,偶尔会和Milly一起去打高尔夫。他会微笑的听Alberto他们说的无聊笑话,但是大家反而比以前更不敢在他面前胡闹了,原来,微笑也可以变成一堵封闭自己的墙。

有一天晚上,Jordan路过沃提戈酒馆,那里在地震后重新装潢一新,换了个会唱歌的女招待,新东家是个老老实实做生意的,没有Adam那些花花肠子,酒馆在他的手上,少了一股暗流涌动的刺激和浪漫。女招待问他想来点什么,他要了杯牛奶,这引来了周围几个糙汉的嘲笑,Jordan没理他们。

半年后,大伙儿收到Klopp的信,说他准备离开这儿了,他这半年来一直在追查万福会的余党,然后得到消息,在他的家乡,有一批类似万福会的组织四下作恶,他决定回去。

Jordan记得他去送Klopp的那天,天很冷,他和Klopp在码头附近的酒吧见面。

Klopp点了两杯啤酒,Jordan说他戒了,这位前上司眼睛里闪着精光笑道:“真正的戒酒不是滴酒不沾,而是知道何时该放下,其他事也是如此。”

Klopp向Jordan介绍他家乡的啤酒,并欢迎Jordan随时造访,然后,他们还聊了很多工作上的事,聊那些万福会的余党如何在另一片土地上借尸还魂。“说真的,有兴趣跟我一起去斩草除根吗?”Klopp笑着问Jordan。

“我……,说实在,我现在没太多力气应对新的挑战。”相比起“伤心、难过、悲哀”这些情绪,失去活力才是最可怕的。

Klopp继续笑着:“想听听我的劝告吗?”他朝码头上的停靠的客轮看了一眼,“多出去走走对你有好处。”

临别前Klopp给了Jordan一个大大的熊抱,再次邀请Jordan有假期一定要去看他。

共事多年,Jordan也不免有些不舍,虽然这半年来,他已经熟练的封锁了自己大部分的情感和情绪了。

Klopp走远后,Jordan才发现这位精明的上司难免也会有糊涂的时候,他竟然落下了一只行李箱,船还没开,Jordan决定给他送过去,他的职业让他即使没有船票,也得以顺利上船,他询问到Klopp所在的船舱,路过甲板时,他看到一个裹着厚厚风衣的男人,靠在船舷上抽烟,几个小男孩在他边上玩球,球砸中了他的屁股,他转过身,轻轻勾了一脚,把球踢回给那群孩子。

风很大,吹得Jordan眼睛生疼。

他们又一次重逢。

然后……下雪了。

Adam透过飘雪,冲Jordan微笑。

他们没能到达那个“美好的地方”,但是他们可以一起前行。

评论(14)

热度(22)